自道




一個人選擇某種道路而畢其一生,總有一些因緣。余自幼愛畫圖,母親含辛茹苦,以微薄工資支持我畫畫、投考美術學校,助我邁出了第一步;廣州美術學院院長 胡一川 先生,以我出身第一"",成續第一優,力排眾議,決定錄取我進附中,從此使我走上美術之路。此後,我經過了種種困厄逆境而終不悔,那是自己的選擇,甘也好,苦也好,我都樂而為之。如果有來世,我還要畫畫。   


一個畫人選擇某種方式作畫與其教育背景有關,更重要是自己的認定。我是不跟風,不隨潮,總以我喜愛的寫實方式作畫。雖然此道很累,尤其是創作,勞民傷財,我還是擇善固執,樂在其中。人生苦短,窮其一生尚未必有些許成績,何必多""   


一個文化人選擇某種生存之道有其不得已之處,因為也是人,總得生活下去,養家活口。但是,文化人更應有點良知,有點精神,說自己想說之話,畫自己想畫之圖,不說"糞土萬戶侯",也得有點甘貧樂道吧。   


人,活著即是有福,活著而又能畫畫,真得感謝老天待我不薄。


 




談油畫寫生、技巧與抄照片


油畫之不尚寫生,久矣!


油畫不寫生行不行?當然可以,對於表現主義、抽象藝術、觀念藝術是當然之事。但是對於寫實一流則是非要寫生不可。寫實這個實就是自然,就是真實,真實之物狀要靠我們去觀察、體會、描繪出來,這就要靠寫生。問題出在哪裡呢?照相機、照片。現在人手一架照相機,方便得很,因而,抄照片的所謂油畫大行其道,以為這就是寫實油畫了。尤其是它以巨細靡遺的真實獲得一般民眾的喝采而認定這條路有何不可?


嚴格來說歐洲寫實油畫雖可遠溯至文藝復興時期,但是,就材料、技巧、素描造型來說在十七世紀時期的委拉斯蓋支和倫勃朗方達至完備,第二階段從巴比松畫派經印象派和俄羅斯十九世紀的列賓、謝羅夫等大師將寫實中的色彩因素加以完善,再推向一個高峰。


文藝復興的大師,探索了比例、解剖、透視、明暗光線等寫實、再現繪畫的諸多必備元素,但其大量的人物創作,基本上是以那些原素來作表現主義的呈現的,其中,當然有基督教文化的種種原因和限制,在此不論。就嚴格意義上那還不是寫實,這一畫風直影響到巴洛克時期並直到大衛、盎格爾。回顧歷史,真正寫實主義的影響在十七世紀的一部分和十九世紀才獨領風騷。


我們看委拉斯蓋支、倫勃朗、微米爾、庫爾貝、盧梭、莫奈、列維坦、列賓、謝羅夫等等,他們縱有各人面貌,但都是不誇張、不變形的,而且,他們的技術、技巧都來自於大量的寫生,並且,很多作品本身即寫生完成,寫生技巧中的素描能力、色彩能力都通過筆觸、顏料的塑形來體現,其型態不僅展示了各人的風格特質也成為欣賞、鑑別寫實畫家作品高低的重要標誌。這些技巧是一代一代累積、發展出來的,也是繪畫藝術的組成部分。


現在流行一句話:只不過是技巧。說得很輕鬆與不屑,好像技巧是個要不得的東西,也可以到便利商店隨手可得似的。


文藝復興的前輩們大量的高品質的藝術作品成為和當時的哲學家、文學家具有一樣地位的藝術家,無疑地,他們同樣有著深刻的人文省思,以文化人的內涵超越了工匠的層次。但是,在其繪畫的本業中,又是具備了當時最高超、最精美的技巧和技術等專業知識的,才使他們的傑作讓今天的我們看來仍感受到巨大的震撼,超越了五百年的時空,成為人類歷史的藝術瑰寶。


偉大的俄國肖像畫大師謝羅夫謙稱自己是手藝人,他深深懂得技巧對於藝術家意味著甚麼。


技巧、技藝是有價值的。沒有技巧的繪畫作品不值一看。有多少畫家窮其一生的精力追求哪怕一點點的技巧提昇啊!


其實技巧的趣味高低是評斷寫實畫的標準之一,也是寫實畫家的共識。


抄照片的畫法之所以低劣,就在沒有技巧,沒有描繪性,也就是沒有筆觸、節奏的藝術趣味,呈現平均、平滑、表面化、僵硬、無取捨的冷漠狀態。一張畫沒有了作者的熱情、知識、機敏的趣味取向,也就沒有靈魂,藝術之本質亦蕩然無存。


抄照片,在認識論的角度看是沒有認清生活真實與藝術真實的區別。這雖然是個理論問題,但是,它緊緊地牽動著我們的藝術判斷與藝術行為。


是否絕對不可以用照片呢?畫寫實的人苦於現代社會不易找到模特兒全程配合創作,或對於某些動態的、易變性的細節不易抓住,因而利用相機和相片,這是可以的,有時甚至是必要的。但是,但是,他必須具備了寫生能力和經驗才可以主動地、在創作中靈活地運用照相機和照片。照相機的使用也推動了十九世紀寫實畫的深化和發展,尤其在歐洲的一些人物畫家身上,像挪威的佐倫表現就極顯著。至於過去的大師中哪些人在創作中利用了相機和照片,又是如何利用的,作為學術問題和借鑒,也是蠻有趣的一個題目,值得我們深入研討。


利用照片在過去引以為恥,人們都諱莫如深。這也是不正常的,絕對排斥和濫用相機是兩個極端,當然,今天問題是抄照片之氾濫,有必要來大力提倡寫生,讓藝術形象的生動之風、清新之風再度吹進油畫的寫實畫壇。



 


素描的長河


 


回憶起20世紀60年代初,我正在廣州美術學院附中唸書,當首次見到 郭紹綱 教授自蘇聯留學帶回的人體素描時,我真是受到了極大的震動!同年夏天又赴北京,參觀了徐悲鴻紀念館,目睹大師好多素描原作。從此,我就被素描深深地吸引住了。90年代,我先後赴歐洲、美國,在各大美術館中,特別留意了達.芬奇、拉斐爾、倫勃朗、安格爾、德加、凡.高的素描作品。最近,又遠飛俄羅斯,將契斯恰柯夫、列賓、謝洛夫、弗魯別爾及列賓美術學院陳列館中的優秀畫作一一拜讀。至此,我彷彿沿著大師們的足跡,遊覽了素描的長河,這長河兩岸景色綺麗,美不勝收。


20年前,我移居香港,幾年後定居台北,或為謀生或應眾要求而開設畫室,作畫之餘兼事教育。多年來斷斷續續的美術教育工作,使我累積了不少素描畫作,也有所長進。孔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真是一點不錯啊!我是樂在素描,至少,享受了素描探索的過程。在這些年,我對素描本身,對寫實繪畫和素描教學的種種再做檢視和思考,不僅清晰了藝術的道路,也深化了自己的思想。


下面我將經常碰到的問題,作簡略性的敘述,以此與美術青年晤談。


西洋寫實繪畫的傳承。西洋繪畫,發展到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才從平面、線性的二度空間方式進入到立體、光影的三度空間方式,並成為西方繪畫的主流型式。這一繪畫體系是由好多藝術家探索而形成的,是人類累積性的文化知識,也可以說是非先天性的知識,需要系統地傳授和學習,不能憑所謂天才輕易獲得。


素描是繪畫的基礎。對於傳統西洋畫來說,這個結論仍然是對的。19世紀以後,因為現代派的興起和印象派對人類色感能力的開發,在歐、美的藝術教育中,素描一環受到忽略。現代諸流派不論,對於寫實繪畫,素描仍是基礎,是第一重要的,因為它解決了色彩因素外所有的造型問題。有志於寫實繪畫的青年絕不可以輕忽。


素描研究的內涵是甚麼?比例、透視、體塊、空間等是素描的本質因素。研究這些因素之間的關係,探討這些因素如何咬合著體現物體的體積形及空間佔有的狀態;探索體現這種狀態的藝術形式:線條、色調和筆觸,並把這一切調動到人體素描、人物素描中對結構、質感以及表情、心理的刻劃上,是素描研究的重要課題。


素描過程中理性與感性孰輕孰重?俄國美術教育家契司恰柯夫說素描是理性的,這是相對色彩而言。素描偏重理性,偏重分析和理解。因為沒有透視、解剖知識的支撐,它常常會流於空泛和造型的鬆散。但是,素描既是藝術就離不開感性,而且要將感性貫通於素描的全過程。要畫出來,要塑造,不要將面面俱到的死摳當成是研究。因為,一個死摳而匠氣的素描者不可能畫出有感性、有畫味的油畫來。


寫實畫式微了嗎?我親眼目睹世界各類美術館和畫廊中,大多數參觀者喜歡的畫還是寫實風格的,是他們看得懂的繪畫。但是,無可諱言,今天寫實畫的水平是大大低落了。原因是多方面的,照相機的過度使用是其中之一。照相機自19世紀中葉發明以來,對寫實西畫有重大的幫助,它作為對快速易逝的形象和細節的紀錄工具,於畫家不無助益,但是,卻往往限制了畫家想像力和概括力的發展。不少人依賴照相機的結果是生產了大量酷似照片的畫面,畫中充斥著不必要的細節。畫家不寫生了,君王從此不早朝,如此景象,令人不勝感慨!


要糾正這種時弊,唯有回到寫生一途。素描的傳統方式是對實物寫生,將三度空間的物體表現在二度空間的畫面上。這與將平面化的照片轉移到平面有著極大的差異。素描又摒去了色彩因素,與實物保持了一定的距離感。因而,素描這種寫生方式是去照片畫的重要途徑。另外,即使必須使用照相機,也一定要對照片中提供的影像資料作出審慎的篩選,不要為照片所牽引,成為照片的奴隸


素描也可能畫得像照片呀。確實,光是畫得像還是不能解決問題,還要藝術地像,富於美感。這又牽扯到繪畫中的描繪性和趣味性問題。描繪性的核心是藝術節奏,無節奏不成藝術,節奏就是變化,是對立統一。節奏的外在形式是繪畫材質在平面上的表層狀態,是各種型態的筆觸。只有從對象感覺到虛實、型態各異的筆觸,才能完成實物到畫面的轉化--生活真實到藝術真實的轉化,才能帶動出在畫面上的主動性描繪。一個人的繪畫才能,主要表現在對形的把握和對節奏的敏感上,這兩種感覺與能力的訓練缺一不可。尤其是對節奏感的表現,更是畫匠與畫家的分水嶺。


當然,形與結構、體積與空間、筆觸與節奏,都是為了去捕捉、塑造藝術形象的。藝術形象是我們思想、感情的載體,也是藝術行為追求的目的。綜觀古今中外的美術史,所有的藝術傑作無不以鮮明、深刻的藝術形象而深植人心,屹立不搖。要深刻地塑造形象,絕不止於手法和技巧,那要具有一顆真誠、敏銳的心,一種真正的藝術家的氣質和感動,即使最好的藝術教育,對於這一點也無能為力,要靠我們自己去修煉和體悟。


以上簡短文字,僅就西洋寫實素描談點個人體會,涉及範圍淺窄,三言兩語未能深入,有言不盡意之憾。附在畫旁的說明,提到了作畫背景和感想,有些也觸及到素描原理和描繪技法,但畢竟不是教科書,不能一一剖呈。只想讓讀者多一點了解,少一點距離,並增加讀畫的樂趣。


素描,是一條美麗而寬廣的長河,希望有更多的青年朋友與我共泳其中,同享搏擊浪花的樂趣。


最後,對廣西美術社將我的淺薄畫作介紹給祖國大陸的讀者,在此深表謝意。


 


冉茂芹畫室 ~ http://www.yimaukun.com/chinese/index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yun8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